欢迎访问KANE凯恩仪器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文章   >  国内与国际对于汽车排气排放标准是什么

国内与国际对于汽车排气排放标准是什么

现在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交通工具的社会保有量和私人汽车的拥有量均呈迅猛上升趋势。2000年我国汽车超过1600万辆预计到2010年可能突破5000万辆平均年增长率11%-13%一些大城市将达15%-20%。我国是摩托车的最大生产国摩托车保有量已超过4000万辆平均年增长率为30%-35%。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我国大中城市机动车排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氮氧化物成了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根源尤其是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机动车已上升成为城市的主要大气污染源。资料表明在大型城市空气中的NO50%以上来自机动车。

目前我国虽然只在少数城市出现过光化学烟雾污染但由于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很多城市都存在潜在的威胁。从总体上看氮氧化物污染突出表现在人口100万以上的大城市或特大城市。

早在1995年全国机动车CO排放总量已达到2200万1,NO排放总量超过140万t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口益显现但由于当时对机动车排放限制相对较宽松NO控制技术不够完善车辆维修保养较差因此大部分机动车的单车排放因子很大。另外由于多数城市的道路系统规划设计不尽合理车辆拥堵严重汽车行驶处于频繁的加、减、怠速状态运行工况恶劣也导致尾气排放的大幅度增加。由此可见控制机动车污染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交通规划与建设控制标准和法规车辆检查和维护以及改进燃料和污染治理技术等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协作配合才能奏效。


世界各国的汽车排放标准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初步形成。按地区可分为美国、日本和欧洲三大区域。各国的汽车排气限制标准按车型可分为两大类:轻型车和重型车。按排放法规的进展时间可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1966-1974)为法规形成阶段;

第二阶段(1975-1992)法规加强与完善阶段;

第三阶段(1992年后)进一步对有害排放物加以限制进入机动车低污染时期。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和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机动车的污染日益受到重视控制机动车污染已成为一些大城市保护环境的紧迫任务。根据目前空气质量和生产技术水平,为控制移动源有害气体的排放对以汽油为动力燃料的机动车辆从1995年以前的控制排气污染物以CO和碳氢化合物为主过渡到增加对NO的控制;对柴油车辆 1995年以前仅控制排气中的炭烟黑度 1995年以后增加控制CO、碳氢化物、NO,时代覆层测厚仪及颗粒物等。国家还提出要逐步实现大气污染排放总量的控制。新生产的汽车、摩托车的排放标准在1995年实现由控制怠速工况时排放浓度到控制多工况的排放总量的转变相应的方法为怠速法和工况法;同时控制曲轴箱泄漏和燃料蒸发的污染采用强制装置法。国家还对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在1995年后制定了总量控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