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KANE凯恩仪器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文章   >  钢铁冶金行业半干法烧结烟气脱硫灰技术

钢铁冶金行业半干法烧结烟气脱硫灰技术

在钢铁行业烧结烟气二氧化硫已成为最主要的污染物,减少废气排放技术已成为钢铁企业、环保企业的重点研究课题,由此产生的烧结烟气脱硫灰的综合利用已经成为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目前,Delta65烟气分析仪大多数钢铁企业都采用半干脱硫技术进行烟气脱硫处理。半干烟气脱硫工艺所产生的脱硫灰分的组成较为复杂不稳定难以再使用。脱硫灰积累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还花费了大量的资金而且硫化物矿床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因此在我国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半干烟气脱硫烟灰综合治理探索使用方法也成为建设绿色环保的关键。

脱硫技术根据其工艺可分为湿脱硫技术、半干烟气脱硫技术、干烟气脱硫技术、不同脱硫技术、使用不同脱硫方法等。例如脱硫的湿法主要是钠和双减法。半干烟气脱硫技术主要采用循环流化床法、SDA方法等。干烟气脱硫技术主要包括活性炭吸附法和电子束射流法。这些技术可以过滤有害物质如工业生产中的二氧化硫。

1 脱硫灰的理化特征性

烧结烟气脱硫灰是一种工业生产烧结烟气的烟囱和工业脱硫剂,在一定反应后尘埃物质的分离,的循环流化床半干法烧结烟气脱硫灰是一种很薄的深红色粉末,烧结烟气脱硫灰颗粒细,比电厂脱硫灰颗粒大大限制建筑材料的数量,主要是因为硫脱硫灰的含量较高,在烧结过程中,容易使脱硫灰巨大损失的现象。

2 脱硫灰综合利用技术的发展

在脱硫过程中由于硫酸钙含量高很难使用。而电厂脱硫灰和三氧化氯含量较高这两种材料的存在使电厂的脱硫灰产生水泥熟料。但由于我国目前对新技术的使用还不够成熟目前在研究中因此对烧结式烟气脱硫烟灰的炼钢厂也不是特别高。因此烧结烟气在钢铁厂的发展和利用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国脱硫的综合利用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种类型。

可用于制备水泥缓凝剂。随着经济发展的加快建设项目的发展速度加快但由于材料技术和建筑行业发展速度不一致材料技术制约了建筑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水泥材料技术以及二水合硫酸钙的脱硫灰可以与钙铝酸钙水泥熟料反应生产难溶解钙铝酸钙的水合作用从而延缓水泥的凝结速率。

此外,脱硫灰也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因为材料特殊渣、钢渣,灰尘,如果添加煅烧改性等材料烧结烟气脱硫灰和水泥熟料,可以让渣胶结材料的抗压强度相对理想,以及维护矿渣胶凝材料在很长一段时间,有很高的经济效益。

脱硫灰可以作为路基材料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交通建设的发展越来越快公路工程施工材料也越来越多。但是在公路建设和运行的过程中由于公路施工材料质量的缺陷和在公路强度上投入使用并不特别高不利于公路的可持续利用。脱硫灰可以用作路基材料可以增强路面的强度。

脱硫的过程主要是通过预水合的方法可以充分利用。公路建设脱硫烟灰在推广中有一定的作用流化床脱硫灰对土壤改良具有显著影响,流化床脱硫灰主要是在酸性土壤上的改善对农业种植和发展具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3 有关脱硫灰的氧化研究

由于脱硫灰中含有硫酸钙、硫酸钙和氧化钙成分但由于硫酸钙的含量高于脱硫石膏因此在使用脱硫灰时其使用效率受到限制。为了让脱硫灰技术可以被人们广泛使用,在我国一些学者针对脱硫灰用于建材行业的环境下湿法烟气脱硫催化氧化亚硫酸钙,通过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

目前脱硫灰的应用技术,就其本身而言,发展和只使用的一小部分,和一个大的一部分未能开发利用,因此,作为一种新型的固体废物材料,如果合理的研究和开发,可以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充分利用,可以达到回收的目的。


随着社会经济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生产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有害的化学物质不仅污染了大气环境而且对人们的健康产生了极大的危害。如今在人们认为废弃烟气脱硫灰之前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为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烟气脱硫副产品的合成应用可以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土壤种植条件成为未来真正的工业原料。